“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799讲

题  目:大学生科技创新(攀登计划)与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对接

主讲人:高吉祥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时  间:2018年12月13日(周四)下午2:30

地  点: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高吉祥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机电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专业负责人,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冶金物理化学过程研究、金属新材料开发、金属新材料应用(液态模锻、焊接、表面处理、热处理)等金属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曾任河北邯郸钢铁公司炼铁厂工长,广钢集团技术中心CSP研究所主任,三一集团研究总院材料研究所所长,广州今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现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项,市厅级2项,参与2项国家级、10项省级、8项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发表论文42篇(SCI6篇、EI10篇),申请发明专利36项,《薄板坯连铸连轧微合金化技术》《钛微合金钢》的主要撰写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内容提要:

    一、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目的和意义;

    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的分类和特点;

    三、参与指导学生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和体会;

    四、大学生科技创新与校企产学研对接的思考。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800讲

题  目:微信小程序与创新创业

主讲人:赵剑冬 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晚上7:00

地  点: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赵剑冬,男,广东湛江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本科,暨南大学计算机硕士,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专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校青年科研英才。主要研究方向:管理信息系统、科技创新、大数据、决策支持。到高校工作前,在深圳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担任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和技术顾问,参与广东移动、黑龙江联通、广东银联等多个项目开发,主笔撰写10多份大型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等各级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30多篇,拥有软件著作权6项,撰写1份数据分析报告被广东省教育厅采纳。2018年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3)1项,指导学生获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以上10多人次。

内容提要: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催生了阿里、京东和腾讯等企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依然是未来创新创业重要方向。首先梳理互联网技术发展脉络,以及总结互联网技术与商业模式融合的四个阶段。接着介绍2017年出现的微信小程序在智慧城市(尤其是智慧校园)、移动电商、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创新创业场景。然后介绍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并结合一个移动电商小程序实际例子介绍微信小程序的开发流程。最后介绍在教育部腾讯公司协同育人项目支持下,我校即将组织的微信小程序大赛筹备情况。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801讲

题  目:中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

主讲人:黄春英 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晚上7:00

地  点:西校区多媒体1 

主讲人简介:

黄春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机电学院,教授、硕导,机械工程学科“数控技术及装备”学术骨干。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5项、教改项目2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25件;发表论文多篇,其中EI、ISTP收录5篇。

内容提要:

    一、中国制造现状;

    二、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

    三、工业互联网一一产业模式变革;

    四、中国制造的发展趋势。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团委、学生会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