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从第三世界到三种世界:文学中的世界性

主讲人:陈永国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晚上7:00-8:30

地点:校本部一教205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讲座提要

  从第三世界到第三世界文学,再到世界文学,其关系究竟如何?在世界文学的大语境里,文学会有如“第一、第二、第三”世界这样的等级划分吗?本讲座从这些问题入手,试图否定文学的等级划分,以此区别于政治与经济领域里的强弱之分。世界文学之所以成为世界文学,在于其固有的世界性和文学性,而能够消除文学中因由政治经济而来的等级制的,恰恰是决定其世界性和文学性的寓言的讽喻性。

 

主讲人简介

陈永国,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杜克大学富布赖特学者、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学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教授。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世界文学、西方文论、西方翻译理论和世界文明史研究。出版的著作主要有《美国南方文化》、《海勒》、《文化的政治阐释学:后现代语境下的詹姆逊》、《理论的逃逸》和《荒岛居》(原创诗集)。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余篇。独立和合作出版译著、编著近4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