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一: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经验浅谈与分享

主讲人:闫敬文(汕头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日期:20181226日(周三)

时间:上午900 am – 10:00 am

地点:第一教学楼12楼计算机科学学院1212会议室

主持:赵慧民教授

 

摘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NSFC)项目申请代表一个学术机构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是学科点建设和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体现个人学术能力、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也是高等学校考核聘任重要依据。本报告结合多年的申报经验和网络评审经验,就申报书的撰写技巧、整体写法、普遍存在的问题、容易产生错误等进行总结,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旨在通过交流,使大家学习相关写作技术、积累经验、提升自己,向成功获得资助的目标前进。主要内容包括:基金选题、背景、目的意义、内容、方案论证等,举例说明存在题目命名问题等进行分享,并结合本人成功申请的申请书进行共享交流。

 

个人介绍: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厦门大学通信与系统学科和汕头大学基础数学学位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科普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安防协会专家。2003年获得厦门市回国留学人员身份。2006年度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和2008年汕头市重点引进人才,获得厦门大学首批三级岗位和厦门大学教授三级岗位。《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中国光学快报》、《光学学报》、《光学精密工程》、《电子与信息学报》、《中国图像图形学报》和《遥感学报》等杂志审稿人,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项目网络评审专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光学学报》、《中国光学快报》、《光学精密工程》、《中国图像图形学报》和国际国内会议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30篇,ISTP收录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十多项和若干横向项目,出版著作(著、编著和译著)5本。

 

 

题目二: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

主讲人:卢汉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日期:20181226日(周三)

时间:上午1015 am – 11:30 am

地点:第一教学楼12楼计算机科学学院1212会议室

主持:赵慧民教授

 

摘要:随着互联网、视觉监控等行业的迅猛发展,视频大数据的智能计算成为当前的研究重点。本报告将简绍我们所提出的基于多特征学习算法和基于深度耦合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并将其应用于目标检测,提出了一种基于高速多核相关滤波的鲁棒目标跟踪方法以及基于四元组排序学习的精细目标识别方法。

 

个人介绍: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编委。作为会议主席组织过三次国际会议,并多次被邀请成为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图像视频分析,多媒体理解与检索,2004年以视觉计算理论与算法研究为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以视觉特征低维表达理论与方法为题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人获得冠名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其中两人获得中科院百篇优博,四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一人获得CCF优秀博士论文奖,一人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曾获得多项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点项目等。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发表论文近五百篇,其中有130多篇国际期刊杂志,研究所认定的重要国际会议论文近3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