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根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统一部署安排,广东学习平台自1月11日起将启动“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Ta改变了我”两大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我校开展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主题征文活动。聚焦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通过对过年集体记忆的书写,抒发共同的乡愁,重新审视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宝贵价值和独特作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精神力量。

无论是踏上归乡之路的人们,还是坚守一线岗位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和各种原因不能回乡的人们,都可以通过过年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或者通过对过往春节的回顾,以及与父母亲人跨越时空的“线上团聚”等方式,记录民俗风情的变迁,书写与过年有关的亲情、友情、爱情、家风、家训等温情故事,展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人们共同的文化根脉、民族情感和精神追求,激发人们为更加美好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





2.“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变化发生、发展的主线,紧扣“Ta改变了我”这一主题,从大众视角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激情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广大干部群众可以通过回顾、书写自身的奋斗故事和命运的改变,从“我”说起,以小见大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顽强奋斗、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伟大成就。可以结合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初心使命、中国梦等重大主题,也可以结合身边的事、具体的人。“Ta”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党组织,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改变的可以是“我”的工作、生活、命运轨迹,也可以是“我”的思想状态、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等,从而展现新时代奋斗者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二、征集时间

1.“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征集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3月31日。

2.“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活动征集时间为:2021年3月1日—7月31日。


三、作品要求

1.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富有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

2.内容真实,主题鲜明。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适当,3000字以内为宜,最多不超过5000字。

3.投稿人需保证所投稿件为原创且享有全部合法权利,若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等,则由投稿人承担法律责任。

4.所投稿件一经选用,即视为投稿人独家、免费、长期授权本平台行使除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外的其他全部权利,包括该等权利的转授权。

5.本平台及其被授权人在不改变稿件原意的基础上,可以对所选用稿件作必要修改。

6.本平台选用的稿件,著作权人或其继承人以及著作权人所在单位仍可免费使用,如需授权其他人使用,则需要取得本平台的书面同意。

7.本活动解释权归本平台,凡应征投稿即视为理解并接受本征文启事的所有内容。


四、投稿方式

1.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通过工作邮箱报送(报送邮箱:jsxcb@gpnu.edu.cn)。原则上,有全日制学生的教学单位必须报送“过年记忆类”征文不少于2篇,“ta改变了我”征文不少于3;也欢迎其他师生踊跃投稿届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评审,选送优秀作品上报“学习强国”平台。

为便于审核,请我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将上述稿件一次性投稿,来稿请以“所在单位+征文类型+稿件名称”命名,在3月10日前完成“过年记忆类”,7月5完成“ta改变了我”。

2.不可多渠道重复投稿,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五、作品展示及运用

1.选用作品将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各市级学习平台“强国征文”栏目集中展示,并择优推荐至全国总平台APP端、PC端“强国征文”频道和APP端“推荐”频道专题展示。

2.优秀作品可参与“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评选,有机会入选优秀作品集、获得文创纪念品等。另外,“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中涉及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全国总平台微视频拍摄项目团队还将组织采访、拍摄。


五、咨询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联系电话:38256608、15018747510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