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各部门:

为确保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现就做好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师生返校安排

(一)学生返校安排

按照校历安排,学生于3月1日(星期一)正式上课。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具体返校安排及有关要求由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各二级学院等单位通知学生。

1.本专科生原则上于2月26-28日分批返校,毕业班本专科生可于3月1日(星期一)返校。

2.研究生于2月26-28日分批返校。研究生返校具体名单、注册时间及方式由各学院通知和安排。

3.国际学生仍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工作,暂不返校。

4.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等特殊情况的学生暂缓返校。

所有学生未接到学校返校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二)教职工返校安排

1.全体中层干部须于2月23日前返回广州。学校拟于2月24-25日召开内涵发展战略研讨会,请做好参会准备。

2.其他教职员工须于2月25日前返回广州。各单位需填写《教职员工返回广州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并于2月25日报送电子版至校长办公室邮箱:yb@gpnu.edu.cn,文件统一命名为:***(单位)教职员工返回广州情况统计表。

3.身处国(境)外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员工暂缓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由学校根据上级部门防疫指引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二、学生返校流程

(一)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1.学生返校前防疫工作

(1)各学院要密切关注每一批返校学生的健康情况,督促学生每天按时在学校企业微信平台进行每日健康数据信息填报,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行程及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学生在返校前“粤(穗)康码”须为绿码。

(2)通知学生于返校前填写并提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住宿生返校个人承诺书》(见附件2)电子版,返校后再提交纸质版。

(3)各学院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做好《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返校后网格化管理信息表》(见附件3),按照学生类别于2月25日前分别报送至学生处、研究生院汇总后,报至学校防疫办。

(4)按照学生分批次返校工作安排,各学院做好《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分批次返校安排表》(见附件4),按照学生类别于2月25日前分别报送至学生处、研究生院。

(5)各批返校学生返校前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呕吐等症状的需暂缓返校。各学院通知学生经医院诊断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且身体康复后,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学校防疫办批准,重新安排返校。

(6)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或返校途中须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对返校前14天内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旅居史的学生,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提醒学生合理准备返校备用物品和规划行程

(1)提醒学生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纸巾、消毒剂等。

(2)要求学生向学院精准提交返程交通信息,获批返校后,如实报告包括时间、方式、路线、交通工具班次等信息。

(3)学生返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

(二)学生返校当日防疫工作

1.返校学生经过学校的进校验证区查验无误后,第一时间返回宿舍。返回宿舍途中,不得逗留聚集,不得摘下口罩。进入宿舍后第一时间开窗通风。

2.各学院可采取多种形式,待学生返回宿舍后,线上注册报到并收集学生的“粤(穗)康码”截图;各学院及时收齐学生证、研究生证并于三天内完成注册盖章工作。

3.各学院做好当日返校情况登记。

(三)学生返校后防疫工作

1.督促学生在学校企业微信平台做好每日健康数据信息填报工作。

2.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因病缺勤追踪工作,学生因特殊情况外出需提前在学校企业微信上报备。

3.密切关注师生在校期间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不畅、腹泻、流涕、咳痰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各单位防疫小组应立即报学校防疫办和校医室。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春季学期返校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师生健康与校园安全放在首位,按照省教育厅“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排查,持续完善“两个台账”,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做好返校后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做好春季学期师生开学返校后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日常管理,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确保学校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

3.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日常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1)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而批准暂缓返校的非毕业班学生,各教学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制定切实的一对一帮扶方案,保障学生完成返校前的相关学习任务。

(2)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而批准暂缓返校的毕业班学生,各教学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合理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原计划完成。相关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公共选修课与人文科技讲座等教学任务,待毕业生返校后再组织相关线下教学。

4.做好防疫物资准备。相关单位要提前准备好消毒剂、酒精、免洗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师生开学返校提供有力保障。

5.加强师生开学返校报到入校检查。学生返校时要逐一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可正常入校。如发现可疑症状者,按照防疫规范规程进行应急处置。学生返校时家长车辆不得进入校园。

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学校返校时间安排,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附件:1.教职员工返回广州情况统计表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住宿生返校个人承

       诺书

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返校后网格化管理信

息表

4.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分批次返校安排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