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暑假将至,为做好暑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本单位所属责任范围内的安全工作,查漏补缺,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加强假期师生安全教育

加强对教职工、学生法纪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开展“六个”安全教育,一是做好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宣传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及时向学生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介绍突发溺水事故处置方法,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二是做好师生出行安全教育,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强化暑期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实训等活动的审批和安全保障,提醒师生外出实习、旅游或参加户外活动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严防学生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等违法活动;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放假前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健康教育、安全提醒,教育学生关注全国疫情进展,避免到高、中风险地区出行,离校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坚持做好个人体温监测;五是做好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规范用电,避免火灾、煤气中毒事故;六是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

三、强化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加强暑期值班值守和安全信息报送,检查本单位所管辖范围内用电及设备、门、窗具等设施的安全情况,确保各类物防设施安全正常,如发生涉校师生事件案件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安全保卫处要严格校门入口管理,落实校门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加强校园内重点区域的检查巡查,严防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事故,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对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重点加强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高压容器、以及高温大功率电器设备的购置、使用、存储等安全管理的检查,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部位和环节要重点检查。

后勤处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对校内食堂、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加强学生宿舍用电、出口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基建处要做好校内在建工地的施工安全检查,进一步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并落实除险和应急措施,提高师生避险自救能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