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暑假工作安排及暑假安全工作的通知,为确保放假前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对实验室暑假期间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展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开展假前安全检查工作,对所管辖的全部实验室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的自查自纠,消除各种隐患,并做好相关记录。对近期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认真落实“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危险品的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压力容器和高温大功率仪器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要重点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养、保管工作。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等贵重设备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四、加强实验室水、电、门、窗的安全管理。暑假期间无实验任务的仪器设备必须切断电源,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监控;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必须关闭水、电的总闸,防止造成水患及其它事故;各实验室的门、窗、锁等都关好锁好,且张贴盖有本单位公章的封条。

五、做好备案及安全防范措施。假期如要使用实验室,须经各单位主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同意。使用期间,应加强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好记录,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六、落实假期安全巡查人员和应急联系人员。各单位安全巡查人员应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应急联系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

学校有关部门紧急联系电话:

安全保卫处值班电话:020-38265110;

实验室管理科:020-38265410,13725359718(劳老师)。

附件: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登记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安全保卫处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