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为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请各单位报送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具体要求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撰写要求

工作总结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学校2021年度党委工作要点、学校春季、秋季学期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总结本单位年度工作情况,重点总结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关情况。

二是持续深入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三步走”战略,推进“六项工程”,认真抓好落实有关情况。

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有关情况。

四是按照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不折不扣抓好本单位巡视整改和开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建设、师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项整治有关情况。

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推进党委“六个过硬”;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基层党建“百佳”工作精品,发挥“双带头人”示范作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保密纪律教育,做好保密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关情况。

六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深化科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引领和服务职业教育,增强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七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做好春季、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治,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关情况。

工作总结包括主要做法、工作效果、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等内容,要凝练特色,突出亮点,引用翔实事实和数据,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

二、2022年工作思路撰写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百年新起点,砥砺奋进新征程,加强统筹,科学谋划本单位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工作思路要目标明确、立足大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精准,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要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报送要求

字体格式:主标题字体为小标宋二号,一级标题为黑体三号,二级标题为楷体三号,正文内容为仿宋三号,行距为固定值28磅。

报送时间:请各单位于2021年12月15日(周三)前,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报送至东校区办公楼404党委办公室(纸质版双面打印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本单位公章),电子文件(名称统一为“单位名称+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发到邮箱gsdb@gpnu.edu.cn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