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计算机科学学院2014级系统理论研究生幸坚炬同学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的《汽车驾驶安全预警车载智能终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201621251650.4),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科学学院李军教授。该专利也是幸坚炬同学所主持的攀登计划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成果(项目名称:基于人脸识别的驾驶员疲劳驾驶检测系统 项目号:pdjh2016b0288)。

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在我国交通运输中的增长极快,然而,因交通事故而导致的死亡人数也一直居高不下,疲劳驾驶和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疲劳驾驶监测和预警的现实迫切需求,幸坚炬同学在导师李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汽车安全预警车载智能终端,该装置不仅操作简单方便,而且具有不受环境影响、适应性强和准确度高等优点。

计算机科学学院一贯重视研究生的学术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强调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创新解决现实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计算机科学学院  曾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