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真我风采。为了检阅一年来广电编导专业学子表演课程的学习成果,促进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6月23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系项目实践——“中外名剧选段汇演”在白云校区临建棚演播厅开演。

文传学院周卫忠院长、白雪飞书记、白崇副院长,以及刘茉琳、林琳、董文桃、陈鹭、刘雯璇等老师和广播电视编导系的全体教师出席并观看演出。

上午八点半,观众陆续进场,道具、舞美、灯光、摄像各小组早已各就各位,正在进行演出前最后的准备工作。一些演员还在演播厅门外复习台词,整理服装,调整状态,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

 

 

                                                                    《榆树下的欲望》演出剧照

 

八点四十五分,剧场内灯光渐灭。在导演王汀若老师的示意下,演出正式开始。

第一个剧目是《恋爱的犀牛》选段,犀牛饲养员马路对性感乖张的打字员明明一厢情愿,如同犀牛极差的视力一样,盲目又偏执,炙热又真诚。剧中马路捡起明明吐掉的柠檬味口香糖,放入嘴里,黯然离去,引人感怀。

紧接上演的是曹禺名作《日出》选段引人瞩目,呈现的是陈白露庇护备受欺凌的小东西的片段。一方是剥削者的贪得无厌,另一方是被压迫者的备受凌辱。“有余者”和“不足者”形成强烈对比,控诉“损不足以奉有余”的黑暗社会。

演绎的不仅仅是国内名剧桥段,接下来上演的是被称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榆树下的欲望》选段。年轻的爱碧为了财产而接近伊本,不料真相败露,伊本愤然离去。为了证明自己的真心,爱碧毅然杀死了房间里哭啼的婴儿——她和伊本的孩子。物欲与情欲的悲剧,在他们相遇的那一刻起,就已然孕育。

 

 

                                                                    《北京人》演出剧照

 

四场舞台剧上演之后,葛文璐同学献上了精彩的原创舞蹈《一步之遥》。一袭黑裙与手中的血色玫瑰在舞者刚柔并济的演绎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样是原创,三班的同学带来了舞台剧《酒吧,前任与失业青年》,酒吧里的失业青年与女服务员,同处在人生的低谷,最终迎来了希望的光芒,一别两宽后各自精彩。

在曹禺的另一名剧《北京人》的选段中,早已厌倦了曾家生活执意离开的瑞贞正在极力游说一心守护曾家的愫方,两人的对话与分歧,暴露了封建主义对人的吞噬。

同样精彩的还有《麦克白》选段,麦克白杀了前任国王企图篡位。《恋爱的犀牛》选段再次上演,同样的偏执,却给人不一样的震撼。

最后,王秋玲同学带来独特的琼剧《长乐宫》选段《含羞带笑拜见皇上》,让人不禁感叹戏曲的魅力,也为本次小剧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演出结束后,周卫忠、白雪飞为这次项目实践汇演进行现场点评。周卫忠表示,这次演出的效果超乎预料,同学们的精彩演出打动着在座的每位评委和观众。广播电视编导系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传媒类专业的龙头,是文传学院重点发展的专业,学院未来仍会重点支持传媒类专业的发展。白雪飞则表示课堂就是舞台,舞台就是课堂,这次舞台剧演出多样多彩,参与面广,展现了同学们的聪明才智与沉着冷静,让她看到了一群青春荡漾、风采悦动的广电学子。

本次“中外名剧选段汇演”是由文传学院青年教师王汀若策划和导演的,为演出成功,他和参与汇演的同学在白云校区辛苦排练了整整两周时间,汇演展现了新颖的舞台表现形式,体现了影视表演技巧与舞台表演技巧的结合。(撰稿:洪逸青 李锦龙 摄影:吴毓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