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本科专业审核评估,新学期伊始,美术学院通过专项整治教风、学风,收到预期效果。

开学第一周,美术学院通过抓学生考勤,狠抓学生课堂纪律,促进优良学风。8月28日至30日,美术学院学风建设纠察工作组分别前往美术学院各课室、实训室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对个别迟到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8月31日,美术学院召开教风学风专项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李旭旦出席会议,美术学院党政班子、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李旭旦传达了学校有关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我院在迎评工作中,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良好的教学氛围迎接评估专家的到来。美术学院党委、行政负责人分别提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

开展教风、学风专项整治。9月4日,美术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院教风、学风专项整治工作,会上,美术学院党政班子研究制定《美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自律月活动方案》,将9月定为我院学风建设自律月,每天安排教风、学风纠察工作组,全天候巡查课堂,狠抓学风建设。9月4日晚,美术学院召开全体学生干部会议,传达了《美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自律月活动方案》,动员全体学生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杜绝网络游戏,坚决杜绝松散慵懒,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严格遵守教学秩序,营造良好学风。会议由美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

为统一思想认识,美术学院9月5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加强教风建设问题进行部署,美术学院行政负责人指出,上好每一堂课是广大教师应尽的义务,任何违反教学管理行为都是绝对不允许的,要求全体教师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提前5分钟到达课室(实验室),同时,要清点学生人数,形成教学口、学生口共同抓学生的合力。9月5日下午,美术学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服装设计系等共5个系分别召开教师大会、全体学生大会,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提出加强教风、学生建设的具体要求。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出席所联系的系教师大会、学生大会,并作出指示。

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9月6日至16日,美术学院教学督导组将分别到每一个教师(含外聘教师)课堂听课看课,确保教师上课质量;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教务员、辅导员组成巡查工作组,每天巡查课堂,严抓我院教风、学风。

开学以来,美术学院针对教风、学风检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频频出招,加强督导,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为我院迎接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