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基地项目校方负责人、我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祁丽岩副教授以及袁向东教授、刘汉光、杨芙蓉副教授,基地项目合作方负责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先生、基地项目特邀顾问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树喜先生、诗词吾爱网站长廖振福先生等出席基地揭牌仪式。

 

 

 

 我院文传学院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手共建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是全国高校首家诗词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基地整合高校学术资源与文化企业社会资源共同培养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实现高校科研力量与文学网站、新媒体诗社等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是高等教育走向社会、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术对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一种新的尝试。基地以学校与企业联动、研究生与诗人对话、学术与创作并行的行动方针和运行模式,采取诗人、企业家、学者进校开展讲座或定期授课等方式,对提高我院当代文学研究生的理论素质、学术水平、创作水平等方面将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基地以我校文学院院长周卫忠教授为牵头人,郭小东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祁丽岩副教授为工作协调人,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非文(了凡)担任研究生创作指导团队带头人,文传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西江月文化旗下的诗词吾爱网站、“珠江月”诗社等共同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学术研究、创作与批评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揭牌仪式后,古典诗词创作的“现代化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美达大酒店会议室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多次论述。2017年秋季,全国小学生开始使用教育部统编的语文教材,大幅度增加了古诗词的比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与西江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高校与文化媒体联手培养研究生,开展当代诗词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