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有关工作部署,11月16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了广东省在粤外国留学生岭南文化名片竞赛活动。该活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联合承办。我院代表队获二等奖。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会长郑道博,以及广东省内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校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南方科技大学、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学校的来自法国、波兰、伊朗、苏丹、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柬埔寨等16个国家的18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竞赛,来自省内10多所高校5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来粤留学生现场观摩了竞赛。大赛旨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的魅力,让在粤外国留学生全面了解新时代岭南文化的风貌、底蕴与精髓,增强外国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认同,从而培养“知粤、友粤、爱粤”的国际人才。大赛将文化普及、汉语学习和知识竞赛相结合,全程使用汉语,题目全部是介绍岭南文化名片的视频,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题目涉及岭南名胜古迹、岭南文史、岭南名人、岭南风俗、岭南艺术、岭南饮食等内容。

 

 

岭南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新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林伦伦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对留学生的回答进行现场点评。

本次活动是首次在来粤留学生中开展岭南文化知识竞赛,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的创新性尝试,不仅使留学生能够系统了解岭南文化的相关知识,也扩大了岭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广东高校留学生之间的人文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帮助在粤留学生更好的了解广东、融入广东。(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