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的号召,践行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人才培养要求与学科特色,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了以“科创互联,网留文明”为主题的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期两个月。

一是举办朝闻IT行业新趋势之前沿讲座。既有针对IT类专业的学生,邀请了企业技术骨干来校讲座,例如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用及研发中心主任许煜邦主讲“大数据时代新变化”、中星公司云计算网络事业部总经理李超讲解了“大数据和云时代下的IT技术应用暨网络安全互联”专题;也有针对师范类专业,邀请了佛山市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伍佩芳主讲“E时代下中职教师的素养”讲座等。

二是进企业•乐分享•听“IT达人”的成长故事。10月26日和11月15日分别组织计科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走出校园,走入企业现场,参观走访了网易公司、广州市红迅软件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IT企业最真实的工作环境,并与网易IT牛人丘汉廉、黄胜,2004届优秀校友广州市红迅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尚轩、联合创始人伍洲尧面对面交流与分享。

 

 

三是开展“争当网络文明、守法好公民”宣誓活动,号召全体师生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尽一份力,承诺不传谣、不造谣、不做任何有危害国家网络安全的事情,争当文明、守法的好网民。

四是结合当下网络虚拟社交越来越普遍的情况,开展了网络虚拟社交网利弊思辨大会。分别从正方利大于弊和反方弊大于利的视角进行针锋相对地剖析与探讨,从而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不能过度依赖虚拟网络和要恰当运用虚拟网络,澄清价值。

五是利用12•5国际志愿者日,组织了一批线上网络志愿者,通过QQ、微信、贴吧等新媒体方式为同学们解答电脑技术问题,也组织了一批PC服务队志愿者开展现场检修电脑设备与咨询等线下志愿活动。

据悉,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第五届,旨在让学生善用网络、文明上网、养成健康上网的习惯,并通过开展网络文化节,培育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培养学生的互联网创新意识。(计算机科学学院 曾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