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媒体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高科技和传统文化如何进行有机的融合?传统文学艺术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的艺术应该如何创新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王雅平教授有着独到的见解。12月1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王雅平教授在白云校区讲学厅为大家献上“数字媒体背景下中国画与动画”的学术讲座。

 

 

 王雅平教授结合中国传统水墨动画创作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水墨动画之间的关系。她通过《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五个国产原创水墨动画的创作过程,给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水墨动画《山水情》里面虽没有一句台词,但是层层展开的帧频画面,树叶随音乐而动,飞鸟伴音乐而舞,音声相和,情与景的交融将古人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作品《美丽的森林》给大家介绍了数字媒体背景下的动画创作,通过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精彩纷呈的动画世界以及制作一部好的动画其实就是一次艺术之旅。

 讲座过程中,王教授与同学们频繁进行互动。有同学问:《山水情》这样的水墨动画,波浪翻飞的场景具体是怎样从水墨画变成动画的?王雅平教授回答说:“这是2000年以前的动画,当时是逐帧逐帧地画出来的,有一些动画镜头是艺术家们的创作与摄像师的拍摄同时进行所形成的特有效果”。

 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述,王雅平教授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有高度文化自信。因为文化是一代代人的积累创造出来的,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王雅平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研究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与数字动画的创作理论,并创作了大量作品,在全国美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文传学院领导和老师白雪飞、蔡向雄、项裕荣、白崇、刘光磊、耿英华、常馨元等和近300名同学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文传学院 左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