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图书馆联合科研处举办的“中国专利奖科普宣讲”研讨会在工业中心605ISO课室召开。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出席研讨会,机电学院院长杨勇应邀与会,研讨会由图书馆馆长周雪虹主持。来自科研处、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领导、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得到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旨在结合政策层面和具体实践普及专利奖申报实务。

戴青云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刘延君副调研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专利奖及广东省专利奖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专利实务工作经验,为我院科研工作者申报相关奖项提出了宝贵意见,强调评奖项目不仅要注重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还要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保护和管理;计算机科学学院梁鹏副教授介绍了该院今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的基本情况。与会院系及部门负责人、教师就相关奖项的评审标准、项目管理以及专利信息服务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是图书馆贯彻落实学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院教学科研发展,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2017年,图书馆获批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以此为契机,图书馆举办了一系列面向全院广大师生的专利信息服务活动,在实现服务创新与服务转型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图书馆 陶荣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