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民族学院院长符昌忠研究员领衔编著的《东方黎族民俗文化》一书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海南省东方市政协主席符红莉策划,由符昌忠负责牵头,组织程靖、郑文争、张太教组成调查编写组,自2013年7月开始经过了近三年的田野调查研究工作。编写组成员深入东方黎村苗寨调查有关民俗民风素材,收集、拍摄相关影视资料。

 

 

 本书分十个章节,包括居住方式、服饰、织锦技艺、文身习俗、饮食习俗、民间工艺、传统节日、婚姻习俗、民间信仰及丧葬习俗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东方市丰富的黎族民俗文化进行详细的文字记录和图片展示。全书的文字部分主要由符昌忠根据田野调查收集的资料,并参考相关文献编撰,影像拍摄工作主要由程靖、郑文争、张太教完成。大部分照片是在东方市黎族聚居地区实地拍摄。

 东方自汉代开始设置九龙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而设郡县开启传播汉文化之前,这块神奇的土地已是黎族先人繁衍生息的福地。黎族作为百越人的后裔,当早在殷商时期就已来到海南岛开疆拓土。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民族文化。《东方黎族民俗文化》的出版彰显了本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服务的学科特色,为本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为民族学学科提供了鲜活的教学研究素材,有助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黎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国内外民众了解黎族文化,并以黎族优秀文化的正能量,推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