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资深副教授、八十四岁高龄的陈晋健先生数学学术专著《模论》(第二版)日前由河南大学出版发行。

《模论》(第一版)于1994年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权威机构“中国图书数据库”列为代数学十大經典的研究生教材。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陈晋健先生通过网络检索,发现自己二十几年前的旧著和学术成果频繁被国内外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撰写的论文引用,而初版的《模论》早已脱销,盗版行为时有发生,网上经常有研究者发出求购呼吁,为保证学术的严肃性,也为学院校庆60周年献礼,在河南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陈晋健先生以耄耋之年,重焕学术活力,决定再版《模论》以飧广大读者。《模论》(第二版)在保持第一版学术样貌基础上,充实近年来作者的最新成果。新版《模论》增加我院资深副教授高淑荣收集的两篇重要学术著作作为附录一并出版,为全书增色不少。

 

 

 

 十九世纪末,德国数学家Richard Dedekind 首先引进模的概念,后经几代中外数学家的发扬光大,今天的模论已经成为既优雅又实用的一个数学分支。模论也是抽象代数领域一颗灿烂的明珠。“环上的模”并列“域上的向量空间”已是数学界耳熟能详的词组。前者不仅在理论上可以和后者媲美,而且在应用上因限制较少而超越前者。 

 1993年,陈晋健先生在河南大学主办的杂志“数学季刋”上发表了《d---连续模的结构》极具原创性的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美国“数学评论”,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数据库”先后作了推介。清华大学专门制作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设有“作者陈晋健”专栏,共收录了陈晋健先生两部学术专著及十多篇论文,作为国家科技文档永久收藏。陈晋健先生的研究成果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2013年,《d---连续模的结构》被国家权威“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与我国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苏步青教授,北京大学廖山涛教授,厦门大学方德植的论文同台展出,彰显其学术份量。

 陈晋健先生四十年前的本科生、现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兴平对《模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模论》的再版发行,“是中国模论教学和研究史上的一件盛事”,指出,该书是“国内首款研究生用的标准《模论》教程”,陈晋健先生是“成功地把‘连续性’概念引入传统意义下具有离散结构的模系统的第一位数学家。开创了模论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