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教学科研”主题实践活动。8月30日,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前往中山市瞻仰孙中山故居和杨殷烈士故居。

孙中山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墙上,“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熠熠生辉,道出了孙中山先生一生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的崇高革命信仰。孙中山先生曾在此研读古今书籍,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故居里正在展出的孙中山家风展览,再现了孙中山先生出生、成长的历史背景。孙中山纪念馆,则用图片、书籍、史料、遗物等全景式地展现了孙中山先生出生、成长、留学和领导民主革命的伟大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教工党员对中国近现代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体会了革命前辈“天下为公”的伟大革命情怀,提高了思想觉悟,对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一幢青砖灰瓦的古式建筑矗立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北侧,这便是杨殷故居。杨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党的早期军事工作的重要领导者和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中共六大后曾担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常委、常委,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主任等职,1929年秋壮烈牺牲。杨殷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杨殷故居内陈设雅洁,器物素朴,透着历史的深邃感。在杨殷故居门前,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使命。

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还前往中山市翰锋照明有限公司、广东奥科特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中山市翰锋照明有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是一家从开发、设计、制造、营销等一体化的专业灯饰制造商。广东奥科特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照明企业。光电工程学院分别与两家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教工党员与公司就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31日,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集体到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瞻仰中共三大会址,参观中共三大历史陈列,了解中共三大召开历史背景、大会议题、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回顾党的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上,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创佳绩,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争当“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