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2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肇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音乐组)在肇庆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3所高校的34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场面异常激烈。我院音乐学2015级本科师范2班陈艺林、曹诺诗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陈艺林通过设计不同的音乐节奏来吟诵诗词,使人耳目一新,让学生从中感受到古诗词所蕴涵的形式美、情感美、意境美和音乐美,逐步养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在吟诵的基础上,陈艺林根据诗词内容,创编情境表演,让学生担任各种表演角色,参与教学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了调动。陈艺林还对音乐作品《静夜思》的创作背景、曲式、曲调、音乐风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把准音乐本体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教学目标的达成,进行强调和演练,使授课内容层次分明,逻辑条理清晰,教风教态规范,课堂气氛良好。在决赛的说课、现场课堂模拟和答辩三个环节中,陈艺林同学整体设计合理,点面有机结合,答辩问题准确到位,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重视学生的师范技能教学和训练,紧跟“新师范”建设的步伐,积极探索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模式,坚持开展“站稳讲台,兼顾舞台”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学生的师范技能和核心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比赛提升了教师职业意识,也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音乐学院 黄运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