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由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委员会、民建河源市总支部委员会、东江中学三方联合共建的“广东民建河源中小学师生创新能力发展中心”协同河源市东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局举办了2018年东源县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训班。民建河源市总支部委员会主委、东源县政协副主席李添鸿,东源县政协副主席、东江中学校长潘刚明,东源县科协副主席曹慧,东江中学党支部书记管如能,东江中学副校长刘伟科及东源县骨干科创师生7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民建学院基层委员会委员、中心科技创新组正副组长施金鸿和鄢莉两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刘伟科主持培训班。

施金鸿老师作了题为《用好创新实验室资源—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的讲座,通过对机器人、智能车、电子设计等创新实验室的功能简介以及实验室日常的管理制度、开放实验室的目的与作用、开放带来的成效、案例分析等模块的详细阐述与分享,使科创辅导员及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意义,以及组建科创实验室和科创团队的必要性。

鄢莉老师作了题为《科技引领生活——科技类比赛经验分享》的讲座,着重于创新思维内容的分享,结合自己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类专业赛事的实际案例和相关科研案例进行了关于如何组织和推动学生参与竞赛并提升能力的讲解。参与培训的科创辅导员及同学们对演讲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反应热烈。

潘刚明在总结发言中对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委员会给予河源市东源县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东源县青少年能够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骄人的成绩回馈社会,真正做到用科技改变和服务生活。

据悉,东源县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训班由河源市东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局联合组织,旨在加强该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培训项目,今年已举办十三届。此次培训班主要依托广东民建河源中小学师生创新能力发展中心开展培训活动,充分发挥了该平台的作用和优势。

自今年5月3日广东民建河源中小学师生创新能力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开展,进展顺利。(民建学院基层委员会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