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管理学院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1311室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秘书、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和实验中心主任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李江涛院长主持。会上,李江涛院长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形势,阐述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院教师要提升学科建设重要性认识,明确今后发展思路。管理学院副院长侯保疆教授介绍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硕士点申请的基本条件,旅游管理等学科专业硕士点申请条件,与会人员对照申硕学科条件,全面总结分析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就管理学院各学科的优点与不足,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等展开分析与研讨,研究谋划新时代学科发展新格局,努力契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工商管理是管理学院的老牌学科,已有多年建设,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实力。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一门相对新颖的学科,旨在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当前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背景,在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运营管理、工业工程、决策理论与方法、商务智能、服务管理等领域展现了全新研究亮点。同时该学科应用性强、就业面广、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研讨,管理学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要加强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调研和论证,分析其作为管理学院未来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确定了拟申硕学科后,学院要在人才引进、学科队伍建设,招生及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倾斜资源,加强对拟申硕学科的建设力度,整合各方资源,经若干年建设,于2023年基本达到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要求,使管理学院学科建设水平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