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应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广东省特级语文教师、华南师大附中教师黄德初出席“议语说文讲坛”学术活动暨学科语文专硕导师聘任仪式,为师生们作题为《在积极的语言实践中提升语文学科素养》的学术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17、18全体学科语文硕士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刘光磊主持。

讲座中,黄德初用生动的语言,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个人对课堂教学的感悟。他以《我愿意是急流》等教学实践为例,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和教得怎么样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他认为,课堂教学是一出师生共同成长的人生大“戏”——教师要有学生意识、学生要成为课堂的主角、课堂应该波澜起伏,教师对自身角色的定位应该是“编剧—导演—配角—观众”;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应该“让学生因我而精彩,引导学生遇到更好的自己,教师也在教育教学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对于教学中碰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黄德初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讲座开始之前,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周卫忠为黄德初颁发了学科教语文专硕导师聘书。(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生 苑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