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7月13日—17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到河源市源城区东环学府居委会开展“加强《民法典》普法 保障《民法典》实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学院“夏乡之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根据属地原则就近招募到河源市源城区籍队员8人。出发前,队员们通过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希望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学习,为当地群众开展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的理论宣讲。

 

 

 

 

 

 

队员们通过悬挂横幅、展架展示、发放传单、法律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诞生过程、新增亮点,促进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从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队员张屹表示,当地群众参与互动和学习《民法典》热情高涨。在普法过程中,队员们都会提醒一句,如果在生活中遭遇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理论宣讲、设点咨询和主动走访共为近100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共有300余名群众和学生参与了有奖问答活动,切实做到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知识,切实感受到群众对《民法典》的学习需求,推动《民法典》走进老百姓心里。

7月14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建鑫、院长黄俊辉带领学院10名法学博士教师在河源开展立法调研,期间专程来到社会实践现场,慰问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开展《民法典》宣讲。

现场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服务队还将利用微信群等平台持续为群众提供“云咨询”,线上+线下同步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