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广东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黄君桃、陶海琳、叶文茵(指导老师:李逸涵)沉着应战,发挥稳定,最终获二等奖。




决赛共设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等三个环节,由团队成员分工写作完成各个比赛环节。其中,知识问答环节涉及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情境述评环节由团队成员对组委员提供的相关视频材料进行跨文化解读和分析,并回答评委提问;讲述中国故事环节由参赛团队根据组委会提供与中国相关的情境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旨在促进大学生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实施广东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教育部在新一轮外语学科发展要求及最新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中对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要求。

据悉,代表我校参加本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广东赛区决赛的同学是从由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我校首届跨文化能力大赛中选拔出来的,全校本科生不同专业跨年级跨学科组队,共有来自各学院124支队伍的372位同学参加了校赛。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组织专业评委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选。在省赛准备阶段,学院指派李逸涵老师为指导老师,对参赛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指导,为参赛学生夺取佳绩提供了坚实保障。跨文化能力大赛增进了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的中国情怀。外国语学院将在此次省赛收获的基础上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指导老师及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将学科竞赛和教学工作进一步结合,以赛促学,为我校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多功能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