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工作周报

2020-2021学年第1学期 第16周

(2020年12月13日—12月19日)

校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总第16期

 

骆少明校长在广东省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12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广东省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东校区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长骆少明,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许玲、戴青云,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党委(总支)副书记和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办全体工作人员等近60人收看了视频会议。

我校作为唯一的公办本科院校发言代表,校长骆少明在会上作了题为《主动作为克时艰,凸显特色促就业》的经验交流发言。

 

“寻·缘源”粤、陕、甘三地五校美术作品双年展在我校开幕

12月11日,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和我校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寻•缘源”——粤、陕、甘三地五高校美术作品双年展在东校区福慧美术馆开幕。广东省教育厅体艺卫处副处长康天东,广州市文联副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联盟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西安文理学院院长陈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副校长李旭旦,天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师平安,我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12月12日,我校组织三地五校的艺术家和学者,围绕学院办学定位与艺术教育发展状况、地域文化与高校美育建设、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综合性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教育创新”、““十四五”期间综合性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教育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等专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我校师生在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佳绩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项目决赛日前落幕,我校师生共获18个奖项。

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案例评选中,美术学院申报的《粤绣非遗工作坊》(申报人:王羊羊、柯慧明、黄淳青)荣获一等奖,并于广州美术学院向全省高校作项目展示;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中,美术学院申报的《高校美育服务社会路径的发展与创新——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工一坊”美育共享品牌化建设为例》(申报人:苏敏、王羊羊、张璐璐)荣获美育案例评审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在全省进行汇报交流;音乐学院申报的《诗性乐教--<古诗词吟唱与鉴赏>优秀案例》(申报人:苏玲芬)荣获三等奖,入选全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在艺术表演类评选中,我校共7项作品获奖;在艺术作品类评选中,我校共8项作品获奖。

 

教育部课题组到我校调研

12月11日下午,教育部课题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统群处处长卢向红一行6人,在省教育厅安保处处长江存余陪同下,到我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调研。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获1银2铜

12月11日,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的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786所高校学子激烈角逐,获得银奖1项、铜奖2项的优异成绩。

其中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黄乐、罗万亲、黎欣宜、罗茹钰、吴琳琳、丁舒静、高文婷、叶添、谢光龙、蔡跃的参赛项目《纳美长效抗菌抗病毒纳米涂层——新一代城市公共卫生防护卫士》(指导老师:梁冬、秦太兴、吴彦潮)获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组银奖;机电学院学生梁梓莹、戴智彬、吴建毅、唐秋艳、陈华锋、胡潇艺、黄嘉帆、何梓振、卢琦文、梁建飞的参赛项目《潜龙3D视觉——高效智能的风电大尺寸部件检测系统》(指导老师:肖苏华、陈飞昕、陈天祥)获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铜奖;美术学院学生焦欣芸、叶秋月、陈苇怡、陈怡伶、罗福孺、刘晓晴的参赛项目《三七创作•国漆品牌的弘扬者》(指导老师:叶志豪、杨璇、王羊羊)获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铜奖。

 

我校首个基础教育研究生联合培养省级示范基地挂牌

12月11日,我校与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共建“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举行,这是我校首个基础教育研究生联合培养省级示范基地。学校副校长戴青云,研究生处处长崔怀林、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周卫忠、研究生处陈泳竹副处长,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校长程印贵、党支部书记刘利、副校长葛红霞、徐亚辉等出席了签约挂牌仪式。

 

学校组织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12月10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2020年新提拔科级干部、新进教工党员100余人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分别参观了庄严承诺、砥砺前行、南粤清风、党的纪律等主题馆。

 

2020年体育运动会河源校区赛事顺利举办

11月6日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河源校区管委会、辅导员和志愿者通力协助,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赛事进展顺利,河源校区7个学院均组队参加了全部单项赛的角逐。

在排球赛中,音乐学院和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分别获得男、女子组冠军;在篮球赛中,计算机科学学院夺得男、女子组冠军; 在足球赛中,计算机科学学院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分别男、子女子组冠军。

在12月10日进行的定向团队赛中,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获得定赛团队赛总分冠军,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分别获得2至7名。

 

我校参加2020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及系列展示活动

12月10日-12日,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及系列展示对接活动在佛山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领导,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省内外高校代表、一线科研工作者、科研团队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报送的两个项目入选参展2020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展示对接大会。其中,唐宇教授的《农用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肖苏华教授的《微小至超大工件智能检测装备系统》项目吸引了众多一线科研工作者、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投融资专家、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在我校展位前驻足咨询、洽谈合作。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12月13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主办,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佛山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学校校长骆少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我校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孙水裕,以及各高职院校的校长、教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等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年会。

 

我校开展国家公祭日默哀悼念活动

12月13日,上午7时,我校在东校区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默哀悼念活动,悼念被侵华日军在南京血腥屠杀的30余万同胞,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双聘院士沈昌祥到校指导人才培养工作

12月9日上午,应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双聘院士沈昌祥教授到学院指导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在东校区工业中心605举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蔡君、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交流。

 

学校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

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一教208讲学厅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向明主持。

会议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在东校区与河源校区同步进行。

 

我校周末讲座获评广东“灯塔工程”思想引领精品项目

日前,由团省委、省学联主办的“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活动揭晓了56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培育项目,并聘请包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内的18位青年榜样为“灯塔工程”导师。其中,我校“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简称“周末讲座”)获评广东“灯塔工程”思想引领精品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尚旗教授获评“灯塔工程”青年导师。美术学院2018工业设计2班陈广源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担任青年大学生主播,表现突出,受到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的表扬。

 

学校召开教育信息化建设调研座谈会

12月15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网络信息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调研座谈会。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出席了座谈会,网络信息中心、校长办公室、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后勤服务管理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方刚主持。

 

广州市人大民族宗教工委和广州市民宗局民宗处领导到我校调研民族团结工作

12月15日,广州市人大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委副主任唐忆春和广州市民宗局民族处处长艾克拜尔•吐拉洪一行到我校调研。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统战部、美术学院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12月16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翟东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学校副校长戴青云,研究生处处长崔怀林、副处长陈泳竹,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骨干导师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崔怀林主持。

 

广东道一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到我校洽谈校企协同育人工作

12月16日,广东道一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部门总监刘道平、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新等一行到我校洽谈协同育人工作。学校副校长许玲出席洽谈会,教务处处长向凯、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肖政宏等参加了洽谈会。

 

学校召开省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会

12月16日,省审计厅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处长陈颖率专项检查组成员到我校参加省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会。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出席会议,纪检监察室、党委组织部、财务处、基建处、招投标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汪永智教授入选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成立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公布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汪永智教授入选为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广师大河源校区学子踊跃向河源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

12月15日,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管委会、河源校区团委与河源市中心血站携手举办的广师大河源校区无偿献血活动的总结会议在河源校区厚德楼418室召开。河源市中心血站杨启兴书记、袁梅花主任等一行,广师大河源校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与会。

 

学校举办2020年廉政大讲堂

12月17日,学校举行2020年廉政大讲堂,邀请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一级调研员陈银洪作专题报告。学校领导、学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纪检委员和重点科室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贺勇主持。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广东队勇夺五金三银

12月10—12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在长沙财经学校开赛,本次大赛是中职学校班主任大赛成功晋升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为由教育部主办赛事之后的第一赛,倍受全国关注。

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参赛,自初选以来,累计有3.8万余名班主任参与了选拔赛。经过校赛、市赛、省赛以及国赛网络初评赛的层层选拔,共决出72位选手参加此次现场决赛,争夺24个一等奖席位。广东(含深圳)共有八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经过激烈比拼,取得了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一等奖数居全国首位。凭雄厚实力,广东省教育厅荣获最佳组织奖。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担任此次比赛执委会评判组组长,在闭幕式宣读比赛成绩,并在专家报告会上以《做新时代“硬核”班主任》为题,为大家讲述中职班主任能力比赛的意义、特点、具体要求以及新规则、新要求。

 

我校举行第三届教职工荣休仪式

12月18日,我校在工业中心802室举行第三届教职工荣休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戴青云出席了仪式,2020年度46名荣休教职工、荣休教职工原单位正职领导,人事处、工会、组织部、宣传部、离退休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隆重的时刻。戴青云主持仪式。

 

我校当选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理事长单位

12月18日,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2020年年会在惠州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廖荣辉,惠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清山,以及来自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的校领导、组织部长、获奖代表等170多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有关党委部门负责人以及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东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本科分会理事会进行了换届。会议通过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担任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下一届理事长单位,时间为2021-2022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代表两校进行了牌匾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