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兰州交通大学落幕。机电学院代表队(领队:陈郁芬)在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全国排名第18的优异成绩,其中潘普观、温思珏和张春衡三位参赛队员获个人全能一等奖,潘普观同学的参赛成绩全国排名第3;李瑞嘉同学获尺规一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郭冠麟同学获建模一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余钰钰同学获尺规一等奖,朱权威同学获建模二等奖。杨勇、刘大维、郑振兴、余得贤等4位老师均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图学类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被誉为“图学界奥运会”。大赛旨在展现现代高校大学生经典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的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自2008年以来,先后在郑州轻工学院、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峡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举行。大赛不仅为学生明确专业学习方向,提高综合应用能力,促进知识、能力、创新意识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锻炼机会,也为全国高校图学教育提供一个学习、交流、融合、创新的平台,为高校锻炼队伍、选拔人才搭建了平台。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的300多所高校的433支代表队参赛,参赛师生共4000余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机电学院积极推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重视提高“工程制图”课程教学质量,连续八年派队参加图学竞赛。通过对选手选拔、培训有效激发了学生对工程图学的学习热情,促进了第二课堂的教学和学生的成长成才,使学生得以熟练掌握和运用CAD、PRO/E、solidworks等制图软件,培养学生三维设计理念,增强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机电学院 刘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