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和《广东省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由我院牵头成立并组织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之“十九大宣讲小分队”。6月19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进度,学院在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举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授旗仪式暨十九大宣讲小分队辅导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学院院长郭杰、副院长许玲等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24支十九大宣讲小分队立项团队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韩柏光主持。

会上举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授旗仪式。凌靖波、郭杰为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科技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和健康中国小分队等队伍代表授旗。大会还为各宣讲团队发放了队旗和宣讲资料。



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为宣讲团队作辅导报告。他指出:宣讲团队一要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深刻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打好基本功,备好宣讲课。从而讲准确、讲清楚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各项工作蓬勃发展;二要结合服务对象,结合所学专业,重点宣讲好十九大报告中的某一个方面、某个重点,很好地回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给人民群众解渴的宣讲,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宣讲;三要有调查、有研究、有思考、有重点、有准备,通过宣讲活动了解国情乡情,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成才报国、建功立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副教授在作宣讲辅导时,向师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宣讲内容要接地气,贴近生活实际,做好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翻译官”,打通宣讲活动的“最后一公里”,拉近跟听众受众的距离;二是宣讲方法要出新意,作为青年大学生,首先自己要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做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结合十九大精神内涵、自身专业特长和成长励志故事,把自己的青春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三是宣讲形式要多样化,做好十九大精神的“演绎者”,以讲故事、演讲、弹唱跳画等灵活方式,以笑声、歌声、掌声等动听声音,帮助中小学生、当地百姓等宣讲对象能更加生动形象地理解十九大精神实质。



据悉,截至到日前,我院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数达85个,共立项58项,活动地点覆盖广东省16个地级市41个市、县、区及省外地区。其中,十九大宣讲小分队共报名48项,立项24项,活动地点覆盖了梅州、河源、揭阳、韶关、云浮、清远、湛江、茂名等粤东西北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我院研究生组成的项目团队“传梦之家”甚至远赴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展宣讲活动,把影响力延伸至省外。各宣讲队伍均配备有1-3名党政干部或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密切做好思想和业务上的指导,以保障宣传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讲偏、不失真,切实保证宣讲质量和效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