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保护好师生的切身利益,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财产安全,10月28日,由学校保卫处、团委组织的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棠下派出所魏德华副所长、冯景佩警官等反诈专家为东校区师生作反诈讲座,保卫处全体干部以及东校区学生200余人参加。




魏德华通过PPT、音频、视频和案例等形式向师生介绍了近期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的严峻形势,重点介绍了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赌博投资(杀猪盘)、注销贷款账号和冒充客户等校园常见诈骗手段。针对这些诈骗手段,魏德华提出了做好身份证、银行卡等个性信息安全保密;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轻信网友、信网址,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下载使用陌生软件;转账、扫码一定要在正规平台进行网络交易;不做刷单、赌博、嫖娼等违规、违法的事情等5条防骗措施。魏德华介绍了京东云、指尖赚、爱兼职等40余种诈骗分子常用的抢单刷单APP 软件。魏德华、冯景佩提醒师生,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收集并保存证据配合公安机关破案;通过电话或到银行柜台实施冻结、止付;不要泄露自己的任何信息。

报告会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对校园诈骗防范的关注。同学们现场马上关注了广州反诈服务微信公众号,并表示要做防诈义务宣传员,主动向同学们传播防范诈骗知识,真正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治安环境。

据悉,日前,学校通过校园网、官微、讲座、班会、电子宣传栏、展板、横幅等方式向师生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醒师生时刻保持警惕,防范于未然,有效维护安全文明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