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2月30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一教208报告厅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委员,各机关部处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培养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工作秘书、学位评定委员会分会秘书,研究生处全体成员,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戴青云主持。

 

 

 

学校校长骆少明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家新要求、现状与挑战、目标与举措等三方面展开报告,深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新出台系列文件,系统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挑战,并就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力争在2025年前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骆少明要求各单位要紧紧抓住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契机,将研究生培养工作落实到规划中、任务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研究生教育工作,走出一条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发展道路,在新时代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研究生处负责人解读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凌靖波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强调我校坚定“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工匠之师”为使命担当,并指出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作为支撑。凌靖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正确的根本任务;坚持为人师表,落实导师责任;坚持特色发展,服务大湾区发展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对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全面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