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至9日,第三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贵州园)建设工作现场会、第四届中国物流(都匀)国际峰会暨商贸物流博览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办。应黔南州人民政府邀请,我院李江涛教授、袁向东教授、赵剑冬副教授、钟晓君副教授、张宇鹏老师,会同黔南州和相关地市部门领导以及来自粤桂黔三省区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其中的“西南丝绸之路与山海协同发展”研讨会活动。

 

 

我院袁向东教授和赵剑冬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讲好山海协同、交流互鉴的故事——以南海籍都匀知府区维瀚为例》《创新视角的黔南州——广东省教育文化交流与科技合作研究》的报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彭邦本,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教授、博士、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夏保国也先后在会上作报告。

西南丝绸之路形成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是一条深藏于高山密林的全球化贸易、文化通衢,自古以来对中外社会、经济、文化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粤桂黔三省区正好处于这样一个纽带上,专家学者围绕着西南丝绸之路的话题,共同探讨西南丝绸之路轨迹,为黔南今天的物流发展寻根问源,思考今后三省区山海协同发展的未来,给这次物流峰会增添了文化元素。

据悉,《黔南日报》8月13日头版对该研讨会四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报道。(科研处 张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