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光电工程学院动员组织了3支队伍共50多名学生在揭阳惠来、茂名信宜、高州等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当地农村、学校、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教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对当地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和环保进行了调研。

光电工程学院此次实现了跨学院组建支教团队,邀请文学与传媒学院肖绮雯副教授指导在茂名支教的团队,邀请学校驻村扶贫队干部潘海云指导赴揭阳支教的团队。活动期间,支教队员精心设计、全身心投入,组织开展了梦想课堂、文化启蒙、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以及感恩和安全教育等系列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活动。

在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同时,这3支团队还对当地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和环保进行了调研。肖绮雯指导的团队对信宜茶山镇优质三华李产业基地、对高州荷花镇独特的观赏荷花与黄花风铃等农村经济、旅游资源进行了考察和调研,还深入到农村家庭中针对当地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问题实地调研,就当地发展农村经济以及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撰写了初步专题调研报告;潘海云指导的支教团队得到学校驻村扶贫队和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驻村扶贫队的大力支持,开展了系列教育扶贫活动,深入了解当地学生及家长对教育的看法、生活现状以及各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到信宜支教的张慧慧同学表示,同学们在支教和调查等实践中对社情民情有了更深更具体的了解,很高兴能为当地小学生和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也在这个过程中锤炼了意志和品格,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据了解,此次“三下乡”支教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当地学校、家长和村镇干部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南方网、腾讯网、茂名日报、茂名晚报以及信宜报等省市县各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荷花镇文山小学校长吴辉、茶山镇委书记黄虎和镇人大主席罗甘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大学生创新‘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形式和内容,为当地小学生打开了与外面世界连接的一扇窗,让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