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4月4日下午,学院在校本部工业中心605召开本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动员部署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学院院长郭杰、副院长许玲出席会议,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许玲主持会议。

 

 

在会上,郭杰指出,两年来,我院落实“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现了省级教学成果奖历史性突破,本科教学工作成绩斐然。郭杰强调,在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后三年,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巩固和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和坚守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并以此来带动其它工作。郭杰对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了五点要求。

一是我院将对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绩效考核,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本学院的首要任务,二级学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本科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是各二级学院要以2018年更名大学和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要找准本学院教学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重点,着眼长远,重在特色,以点带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上台阶。

三是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系(部)、教研室、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在专业调研、专业建设、专业改革、专业教育和专业教学督导、质量监控、质量保障工作的根基和保障作用。

四是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帮扶工作;要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教研教改成绩突出的教师和课堂教学优秀教师,要制定倾斜的课酬政策,激励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潜心教学。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教师承担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业绩考核,并将业绩考核结果与教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相挂钩。

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落脚点与支撑点在于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培训,组织教师开展常态化的课堂教学观摩、教学技能示范活动和听课评课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

教务处处长李旭旦作了《不忘初心,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的工作报告。李旭旦指出,各二级学院要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李旭旦对2018年本科教学的10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二是大力推进应用型转型发展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程的各项工作;三是积极准备专业评估及认证工作;四是全面推进“新师范”建设;五是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六是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七是开展专业结构动态调整;八是推进产教融合升级,建设2~3个产业学院;九是对标《国标》,启动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十是提前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申报工作。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李旭旦运用“蓝墨云班课”软件,进行了现场演示。

教务处副处长向凯作了《专业建设、评估与认证》的专题报告,报告包括本科专业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专业评估、师范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等两部分。向凯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向凯指出,一是专业建设及动态调整、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必然成为各二级学院全面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觉行为,各二级学院需增强责任意识和敬畏意识。二是各二级学院需组织专业负责人及专任教师开展国标与专业评估、教育教育与师范专业认证等相关文件的专题学习。三是做好对件和对标工作,查漏补缺,提前做好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评估、新设专业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加强教学过程规范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做好各专业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向凯还对我院2018年专业及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

教务处副处长杨永对学校本学期创新创业与技能竞赛学分认定、转专业、学科竞赛、毕业论文、毕业资格审核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许玲在总结讲话中对二级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了9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领会和全面落实郭杰院长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本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认真梳理本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重难点,找准教学工作的抓手,全面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二是各二级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学习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和相关文件,将各项教学工作部署落实到各学院的日常工作中。三是目前全国开展自上而下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各二级学院要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政班子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要把教学工作放到首要地位。四是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科学标准是教育质量的必要保障,要对标《专业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保底线,更要追高线,把落实“国标”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跳高”。五是仔细学习专业评估文件和了解评估指标体系,做好迎接广东省开展的各专业评估和新设专业评估。六是加强学校师范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七是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原则,做好学生学科竞赛和考研工作。八是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和运用。九是未雨绸缪,扎实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