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由研究生处、文学院主办的一场学术讲座《当下中国电影发展趋势》在文学院办公室举行。主讲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陪同前来的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戴剑平教授,文学院领导、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周星教授首先强调了人文学科的研究需要研究者具有敏锐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人文学科的研究成果是需要时间的磨砺的,研究者要潜下心来钻研才能出好的研究成果。其次,周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我国电影业若干问题的看法,诸如对高票房影片《捉妖记》的认识、对“偷票房”这一现象的分析,认为“偷票房”损害最大的是票房的公信力,还有观众对于电影市场的信心。在谈及为什么中国电影很难通过模仿国外类型片的方式走出国门,周教授认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能力相对不足,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包括对国外类型片模仿、借鉴有余,发展和创新不足,没有找到本土性与全球性的最佳契合点等。

周教授长年保持着每天更新一篇博文的习惯,他和大家分享自己对当下网络时代各种文化现象、社会事件的独到见解,谈及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一网络流行语、余秀华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首诗、“在南京街头一老外追打中国老人”这一事件,认为这些热点事件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彰显网络特色。在充满戏谑氛围的网络时代,在人人都握麦克风的今天,如何面对热点事件、热点舆情,周教授提出自己的见解。

周星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影视史论、影视文化传播与艺术批评、艺术教育理论等。他主持过多项科研项目,身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等数职,还获得2000年到2006年这七年全国CSSCI核心期刊艺术学科专家论文总量第一名。(文学院 罗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