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下午,汕头大学闫敬文教授应邀在一教13楼电信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现代信息处理新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科研处、电信学院负责人,电信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佛山科技学院曾凡智教授和周燕副教授也前来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闫教授介绍了压缩感知的学习方法和培养学生的宝贵经验,详细讲解了Surfacelet、Bandlet和Beamlet变换的性质、分解及应用,包括图像融合、SAR目标检测与识别等,介绍了压缩感知在多尺度紧框架及在光谱重建、融合框架的理论研究及在三维遥感图像重建、基于结构稀疏字典的构造及优化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报告,师生们了解了国际上信息处理的现代新技术及其发展趋势。讲座结束后,闫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向现场教师赠送了最新编写出版的压缩感知教材。参加这次学术报告的师生表示,闫敬文教授高水平的报告,使大家了解了有关前沿学术的研究动态,开拓了专业视野,获益良多。

闫敬文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破格教授,汕头大学特聘教授,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系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项目网络评审专家,在天文图像分析与数据挖掘方面有突出的建树。

报告结束后,戴青云副院长会见了闫教授,并希望闫教授有机会再来学院指导。 (电信学院、科研处、广州市数字内容处理及安全性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