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应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来我校作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以帮助我校学生政工干部提高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学生处全体人员、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以及后勤服务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处长郭磊主持。



讲座中,唐海波重点解读了《精神卫生法》中与高校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条文,并列举了一些高校中真实发生的典型案例,强调了进行日常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通过阐述一般精神障碍和严重精神障碍的定义和心理疏导的方法,辅导大家在危机发生时如何在法律的边界之内进行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内容兼具科学性及实用性,在座的老师认真聆听,并就日常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棘手问题与唐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受益匪浅。

讲座的举行,使我校学生工作相关人员对《精神卫生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日后如何更好地在法律规范下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