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都市报社、南都教育联盟主办,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广州)2018在线教育发展峰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和代表,分享了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经验,共论在线教育前景与未来。学院院长郭杰应邀出席峰会并与嘉宾上台进行高端对话。

 

 

如何回归教育本质?在线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学院院长郭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在线CEO孙畅,作业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威比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研究员、林君芬博士等嘉宾上台围绕进行这些热点问题进行高端对话,热议在线教育的使命和挑战。

郭杰表示,传统教育是在人生特定的一个阶段,是在课堂、教室、校园进行的一种相对集中的教育。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习者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在家里就能学到相应的东西。郭杰认为,目前在线教育在我国还是企业和社会的对接,如何把在线教育融合到学校教育中来,这是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和媒体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学校的教育者主要是教师,如何把教师教育应用到在线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郭杰表示,教育的本质是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应是公平、公正、个性化的教育,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紧密结合,围绕个人的责任、能力、知识以及社会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的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峰会最后以十九大报告中的教育愿景作为结语。南都教育联盟倡议,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