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 唯 实 求 新

学科与师资

专业硕士

学校现有教育、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会计、新闻与传播等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教育硕士点开设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音乐)、学科教学(美术)、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前教育等13个专业领域,主要为基础教育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此外,教育硕士点开设的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设有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财经商贸、旅游等5个专业方向,主要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能够胜任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高层次“双师型”师资。学校已逐步形成基础教育基础扎实、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双轮驱动、协调发展的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格局。


电子信息硕士点开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光电信息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等5个专业领域,主要为职业院校和企业培养高水平的职教师资,实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机械硕士点开设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等3个专业领域,为机械工程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且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能源动力硕士点开设电气工程、动力工程2个专业领域,主要培养从事能源动力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研究的创新型高级工程科技人才。

会计硕士点不分设领域,主要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和中介机构,以及职业技术院校等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及会计职教师资。

新闻与传播硕士点不分设领域,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新闻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高层次、应用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2022年6月2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