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传达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视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落地见效,9月29日上午,学院在一教208召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凌靖波、潘自勉、冯灿仪、黄秋文出席了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党务部门处级干部、全院党支部书记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潘自勉主持。

 

 

 

 会上首先进行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以《深耕三尺讲台,彰显党建魅力》为主题、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敏以《构建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为主题、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茵茵以《建设“三型”支部,潜心立德树人》位主题、党委办公室与统战部党支部书记黄文浩以《突出政治功能,抓“三先”建“三型”支部》为主题、财经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罗雄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韵工程”,打造红色学生党支部》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昂就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部署进行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成功更名大学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凌靖波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解决目前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有待提升这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方面的十二个“深刻阐明”,全面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从“党味”、“鲜味”、“职教味”方面进行探索,全面对标上级的会议精神与文件要求,逐一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我院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凌靖波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全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建设,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要把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当成统领,作为党的根本建设。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一是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坚决维护”的错误言行。三是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两个坚决维护”体现到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具体行动和扎实的成效上。四是牢固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导权,确保学院的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

第二,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关键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侧重点和突破口。他指出,目前我们管党治党突出的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宽松软”,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刚性的工作要求。二是抓好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力,纯洁纯净党内政治生活,把组织生活抓在手中,融入日常。三是做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制度、配备专职组织员、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做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各种方式,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机构和队伍。

 第三,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起、扛起第一责任,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要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问题导向,根据形势的变化,有预见性的去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

 凌靖波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一层抓一层,层层落实,各级党组织以及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学校在新起点上、新发展上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