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下午,学校在校本部工业中心605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动员部署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校长骆少明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各科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旭旦主持。

会上,李旭旦全面分析与解读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政策形势,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我校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李旭旦指出,我校2019年教学工作包括8个方面55项主要工作任务,并对我校2019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出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振兴本科教育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我校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二是出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和激励竞争机制;三是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四是精心准备,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验收工作;五是对接行业产业,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六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扎实做好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李旭旦要求各教学单位攻坚克难、层层压实教学工作责任,加快建设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向凯分析讲解了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验收”“2019年省级高等教育成果奖申报”“师范专业认证”“IEET专业认证”“国家、省级和校级专业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等重点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并对做好相关一系列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骆少明充分肯定了教务处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并要求各教学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把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放在各教学单位工作的核心位置,把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扎实、深入开展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骆少明强调:一是各教学单位院长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承担和主抓落实本科教学关键工作和主要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出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对于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学单位进行奖励;三是要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专业内涵与特色建设,特别是紧紧围绕我校办学定位,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目标,切实提高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扎实做好师范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我校专业认证工作上新台阶;五是各理工类专业的教学单位,要充分论证,提前做好校内实验(训)室建设规划,既要改造一批旧的实验(训)室,也要建设一批新的实验(训)室,确保我校实践教学条件能有力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六是全面梳理总结,精心准备相关材料,力争在本年度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中取得佳绩。

会后,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专题培训。(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