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纪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调动工作积极性,6月13日,学校召开纪检委员工作会议。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机关党委所属单位纪检委员、纪委办监察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纪委办公室负责人结合当前省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有关会议精神,强调了设立纪检委员的初衷和意义,对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和权限、履职保障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会议指出,纪检委员首先要明确“干什么”,强调纪检委员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好八项监督职责。其次,要明确“怎么干”,纪检委员要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根据问题性质、情节轻重和管理权限等,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学校纪委报告;要把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参加或者列席本单位研究重要事项的会议并履行监督职责。最后,要明确“怎么管”,坚持“管”“用”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重点从考核评价、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方面对推进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全体纪检委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去。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二要发挥好前哨作用,抓好监督。敢于亮剑发声,较真碰硬,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三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牢记纪检委员的身份和使命,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自觉当好遵规守纪表率。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纪检委员的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等形式,为更有效地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