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学校校级科研团队签约仪式在东校区一教209室举行。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戴青云出席仪式。二级部门分管科研领导和科研秘书、11个校级科研团队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仪式。

戴青云介绍了学校科研团队建设总体情况。戴青云指出,科研团队建设目标是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凝练科研方向,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以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以上重点学科需要的重点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重点人才、重大科研成果等要求为建设目标,学校启动校级科研团队建设工作,旨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支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省级以上重点学科申报。经过前期申报、评审、答辩等环节,学校组建了11支跨学科、跨学院的校级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建设,对负责人、团队成员都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各团队要充分利用团队优势,做大科研规模、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骆少明与科研团队文科代表、理工科代表签署科研团队建设目标任务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理工科科研团队负责人代表蔡君教授对团队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蔡君分析了其团队成员结构,提出团队建设思路,就团队负责人应具备的能力、团队建设设想等进行了交流分享。文科科研团队负责人代表黄崴教授对团队建设思路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团队人才引育、为团队成员搭建平台、大力开展高水平研究、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骆少明表示,自2019年1月学校正式更名大学揭牌、2019年12月学校举行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新时代学校实施‘三步走’战略,围绕学校“做大做强”目标,发展的关键靠人才,支持学校科研团队的建设是贯彻学校“做大做强”目标的关键举措之一。骆少明就科研团队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团队建设需要凝练方向。要明确团队建设目标,明确团队要做什么,形成合力,扬帆出海。

二是团队建设需要突出特色。目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针对学校的学科优势不明显、有影响的学者少等问题,团队建设应突出特色,找准定位,错位发展,提升团队竞争力。

三是团队建设实行绩效管理。团队建设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支持。同时,绩效管理不仅仅是针对成果、目标的管理,最根本的内容是学科地位与学科水平的提升,在本领域占领高地,获取话语权。

四是团队建设需要形成团队文化。团队负责人要有建设情怀和奉献精神,明晰团队建设方向,建立团队制度并提升为团队文化,形成团队理念。团队成员要思考加入团队是为了什么、能为团队建设贡献什么。团队负责人与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支持,共同建设。

五是团队建设要注重经费使用。团队建设经费是用于支持团队项目申报、平台基础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需要花在刀刃上,各团队要管好、用好建设经费。




科研团队建设是我校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凝练科研方向,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支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省级以上重点学科申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做大做强”目标,实施‘三步走’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签约仪式为科研团队的建设增强了凝聚力和使命感。(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