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调研与指导,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6月11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组织处党支部书记廖荣辉一行8人到我校东校区,与我校美术学院党委开展题为“弘扬长征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出席活动;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党务工作者、学校组织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在福慧美术馆参观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长征路上话初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在非遗大师工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精神,全国“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尚旗教授作专题讲座《弘扬长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温了长征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思想洗礼。之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师工坊,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蓝染手工艺项目体验,与工坊项目负责人亲切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工作交流会上,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敏回顾三年多来学院党建工作的思路理念、成果亮点及经验,以抓平台建设、抓支部建设、抓书记项目的“三个抓手”阐述如何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建基层党建品牌,杜绝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汇报交流了美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上的做法成效及学院应用转型发展的规划及情况;美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徐晓莉汇报交流了在新形势,要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务和业务相融相促工作的新局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军汇报交流了学校层面开展“党建+业务”的成熟经验及做法如“8+N教育工作法,十佳微党课大赛,党建百佳工作精品品牌”等,为有效将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提供切实的参考。

廖荣辉对我校整体党建工作和美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抓手、品牌建设和非遗大师工坊的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并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七一”建党节很快将到来,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党支部与广师大美术学院党委共同开展本次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非凡。本次活动策划上模式上有创新,内容上很丰富、接地气,交流内容够实际,“有意义、有新意、有收获”;活动突出了“初心和使命”,使每一个人的思想接受又一次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获得了更多、更深、更好地开展“党建+业务”的体会,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共建活动。

会上,贺勇指出,高校基层党建经过多年建设,现在应是提质增效、树立品牌的时刻,并对接下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四个“进一步”要求:一是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帮扶及共建;二是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及全面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总结,创新工作抓手,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教育及管理;四是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破解“党建+业务”提供坚强的组织基础。

本次主题共建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开创了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的新模式,既突出了教育行政部门密切联系基层的优良工作作风,又提升了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双融双促工作水平。我校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有效结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美术学院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