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及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6月23-24日,副校长黄秋文组织带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研处、保卫处、教务处及基建处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全校各校区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分成3个小组,深入各校区的实验室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意识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有很大改善。但还有个别实验室存在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通道不畅通等问题;个别科研实验室,存在高压气瓶管理不规范,易燃废弃物处理不及时,防尘防爆措施不到位,设备安置及实验材料摆放不规范等问题。检查小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拍照留档记录,并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要求高度重视,落实整改。

检查过程中,黄秋文认真询问了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措施,详细查阅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对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实验室表扬肯定,全校学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作用;二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等危险源的实验室,对检查中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坚决整改,限期整改;三是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安全,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