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黄秋文、苏晖,党办、校办、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及科室负责人在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相关高校汇报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准备情况。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8月14日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带领指导组赴汕尾、深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就做好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要高度重视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完善“四个一”机制,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毫不松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要扎实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等上级文件精神,全面总结疫情防控经验,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要求,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沟通机制,强化应急演练、防控风险排查等,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网。三要落实师生员工分类管理,加强师生返校14天前的健康监测,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必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切实做到全面掌握、摸清底数、综合研判,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严格食材采购管理,不采购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深刻汲取近期陆丰等地疫情的深刻教训。五要精准排查,深入查找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查漏补缺,全力以赴保障校园平安。六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教育,培养良好卫生健康习惯。

邱克楠还代表省教育厅传达了省委关于做好台风“海高斯”防御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景李虎厅长的指示精神。

会后,凌靖波就学校贯彻落实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精神,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加强统筹协调,抓紧研究制定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二要抓紧筹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三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进行查漏补缺,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加强重点人群排查和管控,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校舍排查,做好人员转移、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台风“海高斯”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