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9月9日),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具体数据统计如下:当日新增返校学生34人,新增留校34人,核减0人,实际留校学生总人数16377人(含研究生、国际生),其中:东校区4732人(国际生21人),北校区200人,西校区1306人,白云校区10139人。


、学校组织召开9月7日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

9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办、校办、学生处、研究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凌靖波主持。




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近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会议重点针对加强食堂人流管控、志愿者招募、跨校区毕业生进校、研究生新生健康状况监测、校园精细化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判。凌靖波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对一些立行立办的事项,现场做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并就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学生健康防护教育,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带头示范,毫不放松、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细化相关工作方案,合理控制食堂人流,坚持错峰、错时就餐,避免堂食聚集。三要坚持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加强学校大门管控力度,加强研判“后疫情时代”校园各类矛盾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及时加以整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从严从实,结合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财务会计师范专业开展现场认证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专家进校考察。


、学校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五十会议

9月8日,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召开。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党办、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6所高校负责人汇报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重点措施、存在问题、工作对策和建议。省专班负责同志就加强师生入境前健康防护教育、做好秋季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意见。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对6所高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省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细抓实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并重点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校外周边风险隐患整治、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行有条件的校园封闭管理等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四、学校组织召开9月8日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9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研究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党办、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秋文主持。

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近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会议重点针对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精准掌握新生健康状况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判。黄秋文结合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五十二次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的部署要求,在全校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加以化解,统筹抓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力度,对校内超市、小卖部、理发店等场所进行彻底排查,检查是否售卖过期变质食品,加强交叉地带、交叉人群管控力度。三要加强新生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和管理,精准掌握新生入学报到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史,用心用情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


五、学校召开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协调部署会,研究部署做好研究生迎新工作

为扎实做好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9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协调部署会,学校副校长戴青云、各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崔怀林主持。

会上,崔怀林介绍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报到的概况,并就迎新工作的各项细节与各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各单位结合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场地设施、后勤保障、流程安排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戴青云对学校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给予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迎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秋季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保证新生入学报到的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个人防疫安全,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二要加强研究生健康服务管理,精准掌握研究生新生入学前后14天个人健康状况和旅居史,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为他们提供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三要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处人员和研究生管理者这五支队伍的力量,研究生导师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负起指导和管理的责任。四要强化资源保障力度,从教室、图书馆到宿舍,为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五要加强宣传教育,重点从软件上做文章,为研究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们在学校感到暖心、舒心。


六、学校召开9月9日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9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研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党办、学生处、研究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秋文主持。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近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会议重点针对加强国际学生外出管理、安排志愿者疏导食堂人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快设置快递取寄点、加强研究生健康监测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判。黄秋文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对相关工作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并就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各学院要加强新生健康状况审核把关,研究生处抓好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二要重视做好各校区快递取寄点设置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完善相关设施,务必在本周五前完成各校区快递点设置工作。三要认真总结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情况,提前谋划研判,研究做好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