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珠海市委会主委、珠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彭洪一行在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刘冰副处长等陪同下到我校开展“职业教育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专题调研。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许玲,党办、发展规划处等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许玲对珠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领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我校职业教育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许玲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介绍了我校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办学成效和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经验等。她指出,我校注重“培养、培训、研究”三方发力,推进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职业性、技术性、师范性”三性融合,始终坚定“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工匠之师”为使命担当,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她强调,我校注重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广东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单位”等优势,打造产教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创新职教师资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她指出,学校依托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发展中心,承担教育部“双师型”职教师资认定标准研制工作,并正在组织起草《广东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蓝皮书》,全面摸清广东省职业教育师资家底、梳理职业教育师资现状,着力突破我省职业教育瓶颈,进一步打造学校职教师资培训特色品牌。她表示,学校将与各地级市教育局、中等职业学校等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师资培养、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开展更加紧密的联系,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水平。

彭洪介绍了此次调研考察的目的,详细介绍了珠海市职业教育办学和发展现状,并就珠海市即将组织开展的“职业教育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层对话会”筹备工作作了重点介绍。她表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是我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重地,是服务和引领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高校,对推动广东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发挥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和优势,大力支持地方职业教育发展,助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能够积极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层对话会”,并盛情邀请学校参加此次对话会。

凌靖波就学校服务和引领好广东职业教育发展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学校作为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六届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各地级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联系和对接,促进学校与地方政府、学校与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学校与职业院校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发挥学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既要实现学校自身的创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技术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又要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更多“工匠之师”;二是学校作为“广东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单位”,要大力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实现学校与广东产教融合促进会各会员单位、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三方共建,共同在人才培养、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方面,构筑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努力开创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更加精准、创新驱动更具活力、企业发展更加高效的新局面;三是学校要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和地缘优势,除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以职业教育服务湾区经济发展外,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做好与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学研对接,努力在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方面有所突破,不断提升学校服务湾区经济发展的水平。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工坊、控制科学与工程试验室、大学生众创空间和空调制冷技术专业实训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