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7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第36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邀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作题为“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讲座。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超华主持会议。我校在东校区一教208讲学厅设立分会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视频会议。





陈金龙从“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评价”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详细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新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四个时期的划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新叙事以及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定位、传承和弘扬,深入分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情怀和气度。陈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着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民族的担当、对政党的自信和对世界的奉献的情怀,蕴含着中国的底气、骨气、大气和勇气,是总结历史的教科书,是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行动纲领,是对人民、民族、世界的承诺书,将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和关于“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和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实现学习研究宣传高质量全覆盖。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深入开展宣讲培训、校园巡讲,进行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三是抓牢学用结合,着力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面向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制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校长骆少明同志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假期安全教育以及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作了进一步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