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学校举行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主会场设在东校区一教208讲学厅,在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和西校区404课室设置了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学校校长骆少明,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学校副校长许玲、戴青云、黄秋文、苏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和全体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戴青云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骆少明代表学校致辞,向顺利考入我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以及取得的成绩。

 

 

 

 

骆少明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正处于百年变局和民族复兴全局交织融合的关键时刻,作为强国的一代,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骆少明寄语新生要胸怀“国之大者”,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把学术理想扎根在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需要中,把家国情怀融入到科研事业中,在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过程中真正展示新时代研究生的学术价值和人生价值。

骆少明对研究生新生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保持求知好奇,树立求真品格。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格物致知以穷其理”之精神、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之钻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毅力,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破解难题的正确答案;能够永葆好奇之心,树立求真的品格,以真理为伴,始终做一个讲真话、做真学问的人。

二是要掌握科学方法,扎根专精领域。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循科研规律,探索适合自己的科学方法,夯实研究基础,寻求研究的优势和突破;能够脚踏实地,以专业的方式坚持努力,用行动解决焦虑,始终做一个智慧与实力并存的人。

三是学会独立思考,勇担社会责任。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时,能够充分相信自己,不唯书不唯上,不迷信权威、不盲从已有学说,敢于质疑、敢于探索,敢于批判,形成自己的见解,不断追本溯源,探求真理;在规划人生发展时,能够培养自己独挡一面的做事能力,善于分析判断各种社会现象,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在思考中培养独立人格、独立精神。

 

 

 

 

 

教师代表、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袁向东,老生代表、民族学院2020级民族学专业研究生李倩倩,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赵一鸣分别发言。

伴随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歌的奏唱,我校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