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培育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助力区域科技成果高效转化,7月29日上午,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揭牌仪式暨河源市首期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我校河源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河源市科技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主办,我校河源研究院承办。学校副校长苏晖,省科技厅成果处四级调研员斯恒、河源市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王少锋、东莞松山湖科教局副局长翟浩安、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专家组组长钟敬恒博士、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小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东辉、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张强等共同为办学点揭牌。河源校区管委会、河源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河源市内各大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中从事技术咨询、技术交易等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苏晖在致辞中指出,在广东省科技厅、河源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河源研究院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积极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在我校河源校区落地,按照“河源市所需,广师大所能”的基本原则,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为河源政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动力。他表示,举办河源市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恰逢其时,意义深远,是校地共建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学校通过人才和智力保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探索和实践。

斯恒介绍到,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工作,以人才链链接产业链、创新链,服务全省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已累计培训技术经理人经纪人5000余人,此次在广师大河源校区开展技术转移经理人培训是技术转移经理人网络化覆盖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翟浩安表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的落地,标志着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网络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王少锋指出,开展技术转移经理人培养,将其作为联系成果与企业、担当科技和市场有机结合的重要桥梁,不仅是整合湾区成果优质人才师资,综合提升河源技术成果引进、转移、转化的重要手段,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之路,也必将为推动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

本次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依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标准开展。为期四天的培训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学员结构多元。吸引了来自河源市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单位的技术人员,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的相关人员共计75人报名参加培训。二是教学内容丰富。依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等级能力培训大纲》的要求,介绍技术转移过程中的理论实务、法律法规,讲解技术转移工作的关键环节:技术转移需求甄别、技术价值评估、成果转化案例等。三是培训师资专业。配备了具有丰富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相关工作实务经验、研究基础、学术水平和培训经验的专家团队为大家授课。